墨子 巻十 経上
《経上》
故、所得而後成也。
體、分於兼也。
知、材也。
慮、求也。
知、接也。
恕、明也。
仁、體愛也。
義、利也。
禮、敬也。
行、為也。
實、栄也。
忠、以為利而強君也。
孝、利親也。
信、言合於意也。
佴、自作也。
𧨜、作嗛也。
廉、怍非也。
令、不為所怍也。
任、士損己而益所為也。
勇、志之所以敢也。
力、刑之所以奮也。
生、刑與知處也。
臥、知無知也。
夢、臥而以為然也。
平、知無欲悪也。
利、所得而喜也。
害、所得而悪也。
治、求得也。
誉、明美也。
誹、明悪也。
挙、擬實也。
言、出挙也。
且、且言然也。
君、臣萌通約也。
功、利民也。
賞、上報下之功也。
罪、犯禁也。
罰、上報下之罪也。
同、異而俱於之一也。
久、彌異時也。
宇、彌異所也。
窮、或有前不容尺也。
盡、莫不然也。
始、當時也。
化、徵易也。
損、偏去也。
益、大。
環、俱柢。
庫、易也。
動、或徒也。
止、以久也。
必、不已也。
平、同高也。
同長、以正相盡也。
中、同長也。
厚、有所大也。
日中、正南也。
直、参也。
圓、一中同長也。
方、柱隅四讙也。
倍、為二也。
端、體之無厚而最前者也。
有間、中也。
間、不及旁也。
纑、間虛也。
盈、莫不有也。
堅白、不相外也。
攖、相得也。
仳、有以相攖、有不相攖也。
次、無間而不攖攖也。
法、所若而然也。
佴、所然也。
説、所以明也。
彼、不可両不可也。
辯、争彼也。辯勝、當也。
為、窮知而懸於欲也。
已、成、亡。
使、謂、故。
名、達、類、私。
謂、移、挙、加。
知、聞、説、親、名、實、合、為。
聞、傳、親。見、體、盡。
合、正、宜、必。
欲正権利、且悪正権害。
為、存、亡、易、蕩、治、化。
同、重、體、合、類。
異、二、不體、不合、不類。
同異交得放有無。
聞、耳之聰也。
循所聞而得其意、心之察也。
言、口之利也。
執所言而意得見、心之辯也。
諾、不一、利用。
服、執誽。
巧轉則求其故。
法同、則観其同。
法異、則観其宜。
止、因以別道。
正、無非。
《経上》
故、得る所にして後に成るなり。
體、兼より分かつなり。
知、材なり。
慮、求むなり。
知、接するなり。
恕、明なり。
仁、體愛なり。
義、利なり。
禮、敬うなり。
行、為すなり。
實、栄るなり。
忠、以って利と為し而して君に強うるなり。
孝、親を利するなり。
信、言の意に合うなり。
耳(人偏+耳)、自ら作すなり。
𧨜、嗛を作すなり。(嗛、猶恨也。注意;𧨜の字は「説文解字」、「康煕字典」に載らない漢字)
廉、非を怍づるなり。
令、怍づる所を為さざるなり。
任、士は己を損じて而して為す所を益するなり。
勇、志す所を以って敢からずなり。
力、刑ある所に以って奮くなり。
生、刑と知の處なり。
臥、知る無きを知るなり。(臥、休也)
夢、臥して而して以って然りと為すなり。(臥、寢也)
平、悪を欲する無しを知るなり。
利、得て而して喜ぶ所なり。
害、得て而して悪む所なり。
治、求めて得るなり。
誉、美を明するなり。(美、善也、又好也)
誹、悪を明するなり。
挙、實を擬するなり。
且、且の言は然なり。(且、祖者且也。)
君、臣萌の通約なり。
功、民を利するなり。
賞、上の下の功に報うなり。
罪、禁を犯すなり。
罰、上の下の罪に報うなり。
同、異にして而に之の一に於いて俱にするなり。
久、異時に彌るなり。
宇、異所に彌るなり。
窮、或の有た前に尺を容れざるなり。(或、域也。尺、規矩事也)
盡、然らざるは莫きなり。
始、時に當たるなり。
化、易わる徵しなり。
損、偏去するなり。
益、大なり。
環、柢を俱にす。(柢、根也。)
庫、易なり。(易、守宮也、治也。)
動、或の徒るなり。
止、以に久しきなり。
必、已まざるなり。
平、同高なり。
同長、正を以って相盡すなり。
中、同長なり。
厚、大する所は有るなり。
日中、正に南なり。
直、参なり。(参、三相参為参)
圓、一中の同長なり。
方、柱の隅は四讙なり。
倍、二と為すなり。
端、體の厚は無し而して最も前なるものなり。
有間、中あるなり。
間、旁に及らざるなり。(及、至也、逮也。)
纑、間の虚なるなり。
盈、有らざる莫きなり。
堅白、相外にせざるなり。(堅白異同論)
攖、相得るなり。
仳、以って相攖ざる有り、相攖ざらず有るなり。(攖、通作嬰、繞也。)
次、間無し而して攖攖ざらずなり。(攖、通作嬰、繞也。)
法、若ふ所にして而して然るなり。
耳(人偏+耳)、然る所なり。
説、明らかにする所以なり。
彼、可なずの可なずを両びするなり。(両、再也、両猶耦也)
辯、彼を争うなり。辯の勝るは、當ふなり。(當、凡相持相抵皆日當、敵也。)
為、知に窮して而して欲に於いて懸るなる。(懸、繫也、或従心。)
已、成と亡なり。(成、終也、又善也。亡、失也、又滅也。)
使、謂と故なり。(謂、報也、勤也。故、事也。)
名、達と類と私なり。
謂、移と挙と加なり。
知、聞と説と親と名と實と合と為なり。
聞、傳と親あり。
見、體と盡なり。
合、正と宜と必あり。
権、欲くして正しく利を権り、且を悪くみて正しく害を権る。
為、存と亡と易と蕩と治と化あり。
同、重と體と合と類あり。
異、二と不體と不合と不類あり。
同と異を交も得て有無を放ぶ。(放、比也、学也。)
聞、耳の之を聰するなり。(聰、察也、聞也。)
言、口の之を利するなり。
諾、一ならず、用を利すなり。
服、誽を執るなり。(誽、言不正也。誽之言惹也)
法の同じくは、則ち其の同じくを観る。
法の異なるは、則ち其の宜しきを観る。
止、因って別道を以ってす。
正、非する無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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